html模版父親和母親的北京
丁傑



2017年,在河包村生活瞭幾十年的父親丁日政八十歲,母親杜永輝七十五歲,他們老瞭。老瞭的父母身體都不太好,父親耳朵背,母親血壓高。他們有個夢想:到北京去看天安門。



今年4月,我正好要到北京學習一周,就想著為父母圓北京夢。父親扛槍打過仗,到海南制過水稻種,也算走南闖北吧,在股級崗位退休,從來沒有坐過飛機。母親一個農村婦女,更沒有坐過飛機。我想讓父母坐飛機到北京。老傢河包山離我們安順的黃果樹機場,不過不到半小時車程呢。



可是,在公安上班的侄女打聽下來,說航空公司有規定,七十歲以上的老人乘坐飛機,需要三甲以上醫院出具證明,且證明上一定要有“適宜乘機”四個字。這樣的證明,哪傢醫院都不敢開。神仙打架,凡人遭殃。父母的飛機夢破滅瞭。那就坐高鐵吧。安順到北京,兩個月前通瞭高鐵。



父母親在大哥陪同下先從安順西站坐高鐵走,我第二天從黃果樹機場飛過去。我一到北京,就帶父母去吃烤鴨。前門店的全聚德,正宗,貴,且要排隊。一隻烤鴨,三小瓶北京二鍋頭,邊吃,邊喝。我去結賬回來,母親小聲問我多少錢,我說不貴,一百多塊錢。母親不信,也不再問,隻是小聲嘀咕:又亂花錢。第二天,父親的腳被皮鞋磨出血瞭,走路很難受。吃完狗不理包子,旁邊正好有傢老北京佈鞋店,我們去買瞭一雙。軟和,好走路。二百元,再買雙襪子,二十元。父親換上新佈鞋,要帶走舊皮鞋,我不答應,把舊皮鞋扔在垃圾桶裡。父親咕隆:這雙皮鞋,我穿瞭二十年呢,還能穿。父親愛吹牛,但我相信,那雙被我丟在北京王府井的舊皮鞋,父親買的時候最多花五十元,至少穿瞭十年。



天安門城樓上。父親想帶點紀念品回去,帶什麼呢?毛主席像。父親把一幅帶框的毛主席像抱在胸前,就舍不得放下,價錢也不問,就催著大哥付款。一百元,摳門的父親眼都不眨一下,幸福地說:來北京,就是要請毛主席嘛!回河包山,就供在堂屋裡的神龕上。



遺憾的是,毛主席紀念堂在維修,暫停開放半年,要到9月才重新開放。天安門廣場上,很多群眾看到這一令人遺憾的消息後,面對毛主席紀念堂,齊唱《東方紅》《大海航行靠舵手》《北京的金山上》等歌曲。我掏出手機拍照,攝像。我的父親和母親,在一旁靜靜地看著。我知道,他們也想唱歌,但他們不好意思。他們就靜靜地站著,默台中二手設備買賣默地看著。



看不到毛主席,就在廣場上多照點相吧。在天安門城樓上,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,在人民大會堂前,在天安門的毛主席像下面,面對我的鏡頭,父母都昂首挺胸,神情肅穆。金色的霞光,靜靜的灑在中國兩個最普通的老人身上,溫暖,祥和。



父親在土地上辛苦瞭一輩子,在傢不大講究衛生。從地裡回來,外衣也不脫,就上床睡覺。在馬路上,在傢裡經常隨地吐痰。可是,到瞭北京,卻非常的講究。一是煙癮特別大的父親,竟然在公共場合不抽煙,當然,這也跟一有安檢的地方就沒收父親的火機有關。二是父親在哪裡吃飯都要拿幾張餐巾紙裝在荷包裡。不知道是誰叮囑他:把痰吐到紙巾裡,包起來中古設備買賣,有垃圾箱的時候才丟進去。可是,北京很少看到垃圾箱。父親包著口痰的紙團,握在手心裡,被汗浸濕,越捏越小,小得像一顆白色的藥片,一直回到賓館或有丟垃圾的地方,才輕輕地丟掉。



“在北京,不能台中中古設備買賣丟人!”我聽見父親小聲地說。



我給父親在人民大會堂準備拍照的時候,第一次發現母校對父親有“小動作”。“等一哈!”母親讓我放下相機,走過去幫父親把衣服扯抻展。而出乎意料的是,在頤和園,母親走下玉帶橋的時候,父親追上前去,牽著母親的手,慢慢地走下很陡的玉帶橋。走在身後的我和大哥都看到瞭這一幕,我們都沒有說話。從我記事起,父親犁田打耙,母親縫補做飯,把我們兄妹六個拉扯大,父母從來沒有在外人面前牽過手。當然,也沒有紅過臉,吵過嘴。



父親和母親都很少照相,更別說合影瞭。在這個問題上我要作檢討,我工作第二年就買瞭個海鷗相機,到報社,在基層,調市裡,不管在什麼單位,幹的工作都跟宣傳有關,都有不錯的相機。可是,我給父母留下的照片,少得可憐。



在北京,就想到給父母多照幾張。可是,照來照去,除瞭父母的合影,就是母親照瞭以後,父親站到同一個地點再照一張。而且,兩位老人照相的時候,都是端正地站著,神色嚴肅,目視前方,不換姿勢,沒有動作。怎麼辦呢?有瞭!和外國人照相。我把想法給父母匯報後,他們在支持和興奮的同時,也很懷疑:外國人會跟兩個老農民照相?



還好,有位外國人很配合,站在父母中間照瞭一張。父母從取景框裡看剛照的照片,那位外國朋友可能是韓國人吧,“外國特征”不很明顯,既不是金發碧眼,也不是黑人。母親不太滿意地說,如果我們回到河包山,拿這照片給人看,怕寨子裡的人不相信這是外國人呢!



終於遇到瞭一群外國人,既有膀大腰圓的,也有金發碧眼的。我不懂外語,跑過去指著身後的父母跟一位“疑似領導”的外國朋友比劃加叫嚷。阿彌陀佛,他們同意瞭,而且七八個呼啦啦站瞭一大排,把我的父母圍在中間,一連照瞭好幾張。拍完照,從來沒有見過外國人,從來沒有說過外語的父母,自豪地抻出大拇指,和剛才合影的外國朋友開心地說起瞭唯一懂的一句外語:“OK!OK!!”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qt122t0b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